英文對很多人而言是一個可怕的 惡夢.當然我也不例外. 回想起3年前,我的英文程度可能連國小學生都不如.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竟自己一個人大老遠的跑到美國唸了一年的語言學校. 也可能因為這一股傻勁,徹底改變了我的未來. 當時的我真的只聽的懂非常簡單的英文. 也因為這種程度讓我在語言學校時非常吃力.尤其是閱讀和寫作課,一個晚上看不完一篇文章,寫一篇作文需要整個晚上,有時還需熬夜才擠的出一頁.不過也因為 有這些訓練,讓我的英文有些許進步.老實說,在語言學校中進步最多的是聽和說.至於文法和寫作老外教 的真的沒有台灣英文老師教的好.

束一年的遊學後,我開始有了新的人生規劃-RN. 當時聽了很多人的建議,每個人都勸我先考到RN之後再準備英文. 不過當時我的想法是,如果英文程度不夠要如何準備美國的RN執照.而且英文的學習是不可以中斷的.如果停頓一個星期就必須用一個月去彌補. 如果我先考過英文這樣我就可以一邊準備RN一邊繼續加強英文能力. 事後證實我當初的想法是對的. 不過在準備托福的過程是非常煎熬的. 我回台灣前已經先在學校考過一次托福,當時是考筆試,我只是想要看看我的程度到底在哪. 不意外的我只有123. 回台灣後我開始去補習班待了3個月.在這段期間,真的是遊走於補習班和圖書館之間. 2005,9月我終於鼓起勇氣去考了我第一次的TOEFL(CBT)---153分而且寫作才3. 當時心想,天阿,我完了,托福怎麼這麼難阿.我永遠都考不過了. 過了一個月之後我又決定把錢捐給美國人.所以我又考了第二次.沒想到這次居然207,寫作4.我居然過了RN的英文標準.謝天謝地,我終於開始對自己 的英文有信心了. 因為當時我是連續報名10,11.所以在我收到第二次成績單後隔沒幾天我就要去考第3次托福. 或許這次是因沒有太大壓力所以考到了233,寫作5. 因為這次的經驗我開始慢慢相信,只要努力一切一定會成真.

通過英文後,我緊接著開始努力準備RN執照. 我花了一年的時間達到目標.在準備的過程中我也不斷的儘量讓自己不和英文脫離.所有的RN筆記和重點我盡量用英文整理.我在不懂的單字旁用英 文同義字取代中文解釋. 這些平時的累積讓我不至於把英文單字和文法忘的一乾二淨. 今年5月我通過了RN,接這我就來到美國準備開始我的新生活.我知道要想在美國工作必須要有好的口語表達能力,所以我讓自己提早融入這個環境.一方面開始 準備IELTS,一方面適應環境. 我相信IELTS是多數RN的選擇,因為它的口語標準比較容易通過.雖然我通過了TOEFL但是TSE卻沒過.所以我最後還是轉戰IELTS.

良心說,我花2個月的時間準備IELTS,真正下工夫的只有writing. 其他部分我只是做題目練習. 我規定自己每天寫一篇作文,並且交給我男友更改.接近考試時,我已經練習了將近50篇作文. 我相信作文是最容易拿分的部分.不像reading,listening需要長時間不斷練習才能看見小小的成果. 作文只需多寫多讀一些漂亮的句子,自然而然就會進步. 上個月去考了第一次的IELTS. Overall score: 6.5. speaking6.5. 這個成績是我想都沒想過的.因為我一直以為overall會低於6. 現在我只剩下加強口語部分. 希望在下個月能順利通過.

比較TOEFLIELTS,總體來說,我覺得IELTS比較簡單.它是比較生活化的英文.但是TOEFL卻是 比較針對學術性. 閱讀單字部分IELTS的字彙量相對簡單些,但是在閱讀題目上,IELTS卻是比TOEFL難上許多. 至於聽力部分,個人覺得IELTS較容易準備.只要多做些題目就能掌握題型及答題技巧. 以上都是我個人的應考經驗,希望對即將應考的人有幫助. 說真的若下定決心要在美國工作,必須要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我們不像其他外籍護士擁有很高的英文水平.所以我們只能靠自己努力,這樣才能和其他人競爭.

多人最近都在問,GREENCARD QUOTA何時下來.?何時才能開始工作? 我的想法是,就算名額下來,我真的已經準備好我的英文並且可以開始工作了嗎? 真正開始照顧病人時是面對一個生命,只要有一點差錯都可能賠上以後的RN之路. 所以當很多人在期待名額下來的同時,我也想問問他們,你的英文能力真的好到可以在美國醫院中生存了嗎? 若還未達到標準,那麼名額下不下來或許也不是那麼重要了,不是嗎? 我覺得不管是IELTS或是TOEFL成績都只是一個英文能力檢定最低的門檻,如果通過標準,也並不代表你的英文能力好到可以在美國醫院工作. 畢竟我們的英文學習背景差那些菲律賓人太多了. 所以未通過標準的人就繼續努力,畢竟這也是為了讓你以後工作順利的一項考驗.至於通過英文檢定的人也不要就放下英文. 因為只有讓自己的英文實力不斷提升,才能在大醫院中生存下來.




posted on 11.1.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式放輕鬆 的頭像
    美式放輕鬆

    美式放輕鬆 Vida Simple

    美式放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