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完澳網公開賽後心中百感交集. 曾經是打破世界紀錄連續3年保持世界排名第一的Roger Federer.不幸在冠軍賽中敗給現在排名第一的Rafael Nadal. 其實這次的比賽對Federer有這無與倫比的意義. 因為他將挑戰世界紀錄,也就是他職業生涯中第14座大滿貫. 而且他挑戰的對象就是大名鼎鼎的 Pete Sampras. 也因為這些無形的壓力再加上之前與Nadal對決時戰勝的機率少之又少. 所以他在比賽前壓力真是大到無可形容. 雖然前4盤比賽兩人持平,但是進入第5盤時,Federer的緊張讓他打起來沒有之前4盤後.最終還是以2:6落敗. 不過觀眾並不因他的落敗而唾棄他, 反之場外一大堆加油聲此起彼落. 我想這也使得他更覺得愧對大家的期望吧.


當頒獎典禮開始前,鏡頭一直帶到Federer的身上並且用特寫方式呈現. 不難看出他眼神中的傷心以及懊悔. 直到頒獎典禮開始,他臉上還是出現傷心難過的表情. 上台後因為心情無法恢復,再加上場外支持者的加油聲,讓他頓時潰堤. 久久無法開口致詞. 經過一番沉澱以及Nadal的鼓勵後才暫時強忍這淚水完成了他的感性致詞.


Federer的決堤並不是因為輸不起而是因為他太在乎支持他的那些人,他覺得愧對大家的期待. 回歸看看所有的人,當在壓力中以及期待下所表現出來的結果往往不盡人意. 即使實力夠但是這些無形的心理壓力還是往往會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Federer最後展露的是坦然面對自己的挫敗並且不壓抑自己心中真實的想法. 在公開場合流下男兒淚. 有些人在遇到壓力時會選擇壓抑自己內心的感受表面裝做沒事. 任憑旁人如何關心追問,就是無法知道他們內心的想法,所以也就無法適時的給予幫助. 但有些人會選擇坦然面對真實感受並且表現出來. 所以旁人可以積極或適時的關心,幫助他們.


當我在考RN的前幾個月,內心的壓力也大到我快沉受不住. 考前正好是過農曆年,我用了一大堆藉口來拒絕出席與親戚們的一場聚會. 並不是我不想見到他們,而是一但見面,他們不免開始噓寒問暖以及關心考試進度. 其實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我就是不喜歡那種壓力. 尤其是當聽到某些親戚問著為什麼準備了那麼久還沒有去考ㄚ? 有沒有把握ㄚ?等等令我壓力倍增的問話. 雖然他們出自於關心,但是聽在我耳裡卻像打氣球機一樣.每問一句我內心的壓力就像氣球一樣越來越大. 那段時間裡,我月經整整4個多月沒來而且左耳還一度聽不到. 即使我告訴自己不要緊張要保持正常心,但是我還是做不到. 事後回想起來,如果那時我可以適時的找個朋友訴苦一下或是分享一下內心感受. 或許壓力就不會那麼大了.


因為這樣我總共更改了兩次考試時間. 最後我告訴我自己一定要戰勝這份恐懼. 否則根本不夠資格來美國當RN. 我到現在還清楚的記得考試當天的情形,當我在電腦上看到第一道題目時,心中開始緊張,因為我有帶耳塞,所以可以清楚的聽到我自己的心跳聲. 天ㄚ,我大概花了將近5分鐘才在不確定的情況下選出了第一道題的答案. 因為我知道第一題往往是後面題目難易度的關鍵,所以也就是這個無形壓力導致我非常重視第一題. 我大概只作了30題就要求休息. 我知道我那時最需要的是放鬆而且心無旁鶩. 我去外面放鬆身體,順便調整一下心情之後又回到座位上繼續奮戰. 我在作答時非常小心謹慎.哪怕是很簡單的題目我還是會仔細看過幾遍之後才選下正確答案. 因為我知道我有的是時間.我只要在規定的6小時內做完至少75題就可以了. 也因為這樣我雖然只考了75題但是卻比平常人花了更多的時間, 但是我相信我所選擇的答案都是最接近我的實力以及不太有可能因為看錯題目或是粗心而選錯答案.


每個人都有壓力但是要學會如何釋放. 我現在正在慢慢學著不要讓自己凡事要求完美. 要懂得找人訴苦甚至可以好好的大哭一場. 因為我知道當我以後進入醫院開始工作後,那些壓力絕對遠遠超過現在我所擁有的. 如果我現在不能好好調適那以後的路會更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式放輕鬆 的頭像
    美式放輕鬆

    美式放輕鬆 Vida Simple

    美式放輕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